2.难忘的中秋节初一日记400字
今天是中秋节,月亮特别美。独山背后的天逐渐亮起来,把山脊涂上了淡淡的银边。终于,一轮金黄色的满月出现在山上,几缕羽纱似的薄云缠绕在月亮的腰间,使人依稀感觉到它的移动。月光,无声无息地弥漫过来,起伏的群山全都笼罩在这流动的水银之中,闪烁着皎洁柔和的光芒,那几株冷杉也挺立在月光里了。斑驳的树身上,凝闪着月亮的清辉。远远看去,似乎若隐若现。渐渐地,月亮褪去那罕见的金色,变得白炽起来。同时,它徐徐地,几乎让你感觉不到的速度上升了。于是,它的明亮又令我深深赞叹了——如同正午的太阳,又像银光乍开的新镜!它款款地洒下水银般的光芒,洒下白玉般的清辉,四周立刻亮得如同白昼了!秋虫、小鸟开始鸣唱,变得热闹起来了。正是“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我突然觉得,我置身其中的这个简陋的小城是多么可爱,这些陪伴了我十二年的清爽的河风、如洗的天空是那么美丽,那么温馨……
月亮越升越高了,慢慢地,钻入了一片淡淡的云彩中,大地上便昏暗起来。不一会儿,月亮又从云彩中间跃了出来,变得更加明亮,更加美丽,流泻出清冽的光晕,慢慢向天心飘去,像是在深蓝色的大海中游动。那光波飘洒在各地,仿佛散发出一股淡淡的香气。它升得很快,一会儿,就只有茶盘那么大了。大地上不再一片漆黑,泛耀着银灰色的寒光。清冷的夜空里,银盘似的月亮透过层层云雾,乳白的月光如清泉流水,撒遍了人间。
佛晓十分,月亮就要落下去了。她那清澈的光辉,仍把树影投映在地上,给这黎明撒下一张梦幻般的网。我沿着林荫向前跑着,那树影的网络,无声地从我身上扫过去,扫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