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爱国的初三作文600字
当我红着眼把《詹天佑》这篇文章读完时,我不得不为詹天佑那浓浓的爱国情而感动不已……
本文主要讲述了詹天佑在艰苦工作条件下与帝国主义的双重压力下,成功地在这样险象环生的背景中修筑京张铁路,给中国争下了一口气。
读到这里,我不禁为詹天佑成功而喝彩。这么一个爱国的杰出工程师,我多么为中国有这样的人而自豪。
我还知道詹天佑的事迹。1917年,詹天佑成功考取了耶鲁大学。其实当时的他;完全可以在外国生活,以他的学历,到哪都是人才。但他学业有成后,并没有留在待遇丰厚的外国,而是毅然地选择回到自己贫穷、落后、险象环生的祖国——中国。因此,他的爱国之情从这也可见一斑了。而且他工作一丝不苟,力求完美,能担当责任的品质,也是他的杰出之处。要是他没有责任心,会任劳任怨、废寝忘食地工作吗?不,当然不会。要是他没有爱国之心,会想到“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这一点吗?当然也不会。杰出的才能与满腔的中国心,不就是詹天佑身为中国人的资本吗?
说到爱国,又不得不谈谈现在了。远的不说,先说近的。学校每天都会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可同学们在如此庄严神圣的时刻,竟开小差!敬礼之时,同学们的手不是五指合拢,而是天网一般张开;而目光,不是注视国旗,而是到处“神游”,仿佛自己与这个国家不相干,只是敷衍了事,在此,同学们应该严谨地反省自己了!
在爬满金文的钟鼎之上,我读到祖国童年的灵性;在布满烽火的长城之上,我读到祖国青春的豪放,在缀满诗歌与科学的大地之上,我读到祖国壮年的成熟……祖国历经沧桑,让我们更加爱护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