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里的小公主(上)_2000字
她出生在那小小的城堡,每天面对的是城堡里空荡荡的死墙。城堡里灰白的墙总是随着日升日落变换着不同的颜色,从阳光的金黄色变成夕阳的橙色,最后落幕变成寂静的蓝色。蓝色落下来,她告别所有人的“晚安”,走下床来站到墙面前。影子黑黑的,随着她走动而变化,像是一个跟着她的无声的人。
她和影子来到阳台上,正是夏季,风吹来还带着暖意,就算是穿着单薄也不会很冷。她站在阳台上,踮起脚尖向前方眺望。她看到墨绿色深夜的花园,浅绿色飞虫的荧光,夜晚明亮的火灯……还有一睹挡住所有更多视线的高墙。
墙黑黑的,吞没她的影子,覆上她的墨色瞳孔,染黑她的想象与渴望。
那墙的对面是什么呢?从小时候她就一直抱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不能到外面去呢?她每次这么问,得到的回答都是笑着的透明谎言。为什么我要等待长大?长大可以出去吗?长大就能明白吗?
好像一个游戏。他们的谎言暴露得不用遮掩,明明知道是谎言,那一次次诉说的简单,她一次次听得焦急,再多的语言和情绪,全部都是无用的空白。好像纸一样的谎言,破碎了的纸片,飞散一片,遮掉她无法看见的答案。
他们总说,长大后你就会明白。
我怎么明白,去哪里明白?!
我想要明白……
她闭上眼,心里对未知的渴望蔓延,从小时候开始的渴望,发疯一样生长蔓延透了她的心扉。
这时候,蓝色星空上的一颗星星,从天上划过,降落……
“小公主,小公主……”
一个人的声音在她耳畔响起,将她从一片黑暗中叫醒。她揉着眼睛醒来,发现外面阳光明媚,鸟儿的声音无比欢快——盛夏的早上来到。
“小公主,你看……”一个女仆半鞠躬,手划开一线,为她引出了一个老人。
“恩……什么?……”她揉着眼睛,早晨刚刚睡醒的睡意还未完全散去,迷迷糊糊地,只看见一个老人,披着满是沙子的披风。
“小公主,这个人会告诉你关于‘高墙’外面会是什么……”
“真的?!”她听到了她一直想听的答案的可能,近在眼前,触手可及。她不仅失礼打断女仆的话语,还失态飞奔下床,抓住老人的手,急切地问出了让人数都数不过来的问题。
“你先别急,让我坐下,慢慢给你说……”老人声音沙哑,走路需要拐杖支撑,坐下来都要喘几口气。她甚至都觉得这个老人可能说不完就会断气。
老人坐在椅子上歇过来气后,开始用她沙哑的声音讲述外面的世界……
老人说,外面的世界要比城堡里美丽,她见过全世界的模样,看过小河、溪流和瀑布,贯穿漂亮的森林和土地。老人说,她看到的世界有新鲜的空气,有扑面而来的水汽,面朝大海,能看见夕阳落下升起的家。老人说,她能触摸到的世界美丽而缤纷,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特色,各异的美丽,差异的缤纷。老人说……
老人说,补完了她残缺的渴望。满足的渴望,新生出渴望,绘成她的梦想……
她深信梦想是五颜六色的美丽。
她深信,自己已经长大,她明白了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美丽。
——“我一定要亲眼见一见。”
她想。她的渴望变成梦想,梦想的力量像洪水,汹涌澎湃起来不讲任何道理,拥有跨越任何困境的力量。她甚至为此做好了准备,宁愿抛下任何绊脚的东西。
于是,没多久,得知了外面世界是如何缤纷美丽的她,收拾好了东西,趁着夜幕,逃离了城堡……
夜深得模糊了她的视线,她脚下的土地,竟然是软的……
这就是外面的世界吗?感觉好不一样……
小公主带着欣喜的心情在软的土地上奔跑,她觉得跑得越远,她就越可能自由。直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划破夜的深沉,为她的道路第一次点亮了灯光……
她忽然停了下来。脚踩着沙子,雪白的衣服上,嵌满了泥沙。
她忽然发现,她从来没见过这里。不仅没见过,那个老人也从来没说过。她明明说这个世界是美丽的,但是她现在脚踩沙子,四周茫茫都是黄沙。老人说过,这个世界美到让人无法呼吸,但是她只见到了无边无际的沙土,风飞扬起来,模糊的更是前方的路。老人说过,世界的美丽,是无法用言语描绘详尽的,置身于天堂最美之地。她看见的,她感受到的,她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她是被骗了吗……
她的一滴泪水,无言地滑过脸颊的干燥,滴落下来,润入沙土,无声……
泪滑过之后,她笑了笑,擦干了眼泪。她相信老人不会骗她,她默默走在沙漠之中,任听风咆哮,任忍太阳照,任夜晚多寒多冷……
她一步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过后被风吹净。风卷起的沙,凌厉地刮过她的身体角落,像刀片一样,疼痛得无法言说。
不知过了多久,她终于累了。炎炎太阳底下,她最后一点体力被耗尽,一下跪在沙子上,然后躺倒。无法小心,从沙堆上滚下来,弄得自己脏兮兮的,狼狈不堪。
她无言地笑,也不知走了多久,城堡早就已经在路上看不到了,前面是茫茫黄沙,后面是望不尽的沙。她那梦想的五彩缤纷,在耳边碎裂,那流不尽的黄沙散落在心田,污染了她内心的净水。
或许这样结束也好,她至少证明自己能走那么远……看不到全世界,漫天的黄沙,就是她所能得到的全部。
哈……她的全世界和老人的全世界,真的是一样的吗?
老人看到的,会不会是她双眼模糊后的想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