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是长大便俞容易为一些事情而烦扰而担忧。记得小时候是为着能够有好吃的,能够和小伙伴们快乐地玩游戏而活着。那么现在了?
时光流逝,然而我依旧清晰地记得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段话:在生与死之间有一段距离就叫做人生,而如何走过这段距离被叫做生活。所以在渐渐成长的时间里,我想的最多的就是自己为何生下来,然后,又怎么样活下去。我一直以为,生命跟生活有着莫大的关联,生活的单一,让我有种莫名的迷惘。每天,我就像一个机器人一样,重复做相同的事情。起床,吃饭,上课,作业,睡觉。一旦想到以往的日子都是跟第一天一样,就寒意心生,甚至,还怀疑自己是否还活着,我常常扪心自问,既然你的生命没有意义,你为什么还要活着?
我尝试过利用科技来解决这个抽象的问题,但事实说明,科学无法解释精神上的疑题。网络上的有志人士各自探讨着生命的意义。有人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对社会的贡献∶人生苦短,能造福人类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力,你的生命对于整个社会都充满着意义。有人则反驳,生命的意义在于思想∶有人活着就像死了一样,而有人死了却依然还活着,生命是有限的,思想是无限,把有限的生命寄托在无限的思想上,人得生与死才有意义可谈。人们各自表达自己的思想,甚至还有人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寻找生命的意义。
对于现在,要我表达生命的意义的话,我会说,生命本身是没有意义的,要说有意义,那也是事物自身赋予生命一种意义。
譬如说,对于地球,生命的意义在于带给地球活力。对于国家,生命的意义在于自身的贡献……
因此,对于不同的事物生命的意义就不同,将思维扩散,就得出了对于不同的人生命的意义就不同。
那么,生命的意义也许就在于满足需求和实现目标了。需求和目标得以实现,生命不再是没有灵魂的躯壳,每一条生命都在地球上跳跃着,继续踏上追求生命意义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