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有一棵树,枝干粗壮而灰暗。每天我都要从它身边经过。
有一天暮色正浓,我一个人走着,它就远远地立在前方。夕阳中的树,端庄肃立,高大奇异。偶尔天边的云霞浮动,照在它枝干上的青光,忽明忽暗,好像一个多变的音乐背景。在树枝上的鸟引颈而望,是曲子黑色的音符。一束细细的光芒从缝隙中穿过,停在它的喙之间,似乎想撬开它的嘴巴。但它口含夕阳,一声不吭。
树每一天都要迎送夕阳。树就立在那儿,看着太阳东升西落。可是它有过忧伤吗?它为树叶的离去,飞鸟的离去,夕阳的离去痛苦过吗?假如有被抛弃的痛苦,那么,它今天的年轮可以证明,它用茁壮成长掩盖了别人的看法。
它不骄不躁,却洋溢着平稳的热烈。
它不怨不艾,却透出包容一切的淡泊。
在树的记忆里,所有的飞鸟都是浪子与过客。在它脚下彷徨过的人一定不止我一个。可是,对着无语的树,我竟生出一丝“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多情来。
夜如黑色锦缎般铺展开来。我想起冰心的一句话: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亲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回忆起上初中时,每天早早起床。迈出家门,夜色还未完全散去。四周静极了,我一个人走,尽量不发出声响。一户户人家大门紧闭,他们一定还在梦乡。这时总有一个老头带着他的白狗,安静地在家门口做操。每天我都要路过那里,他们也每天准时出现。我们成了熟悉的陌生人。白狗见了我会甩甩尾巴,送我几步。我看着他们,看着天,一路上便不再只有我孤单的脚步声。
暑假里闲赋在家。有一天我早起买早饭,不期然地遇见了他们——熟悉的陌生人!心底隐匿的记忆被瞬间激活,我突然发现自己已经离过去的生活那样遥远。好像突然长大,心里涌动着莫名的欣慰与哀伤。
曾经我无数次想象高中生活,难道现在出现的这棵树,将取代昔日的老人与白狗,陪伴我行走高中的校园,并且成为我回忆高中生活时不可缺少的载体与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