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名而行无过矣……”
嗯,熟悉的古文旋绕耳边,一边一边,回荡在古木沉香却充满新届学生味道的校园。很快的,是从流汗的夏天跌过秋天的清爽直接过渡催眠的冬天,相对的,是我们头也不甩从高一升到高三再撇头回望对高二短暂的眷恋……
高三,是对人生转折点的考验,但并不是代表一切。它不仅是人与人成绩的较量,更是一种意志力的攀岩比赛。高三学生的做法让我很不解,学习不是一切啊,更多是在校园可以充实自己,学到真正做人的哲理,但是大家还是把身体和课余作为学习的代价,曾经很笑话他们的这一个认知:考大学,是一切!
上课了,厚厚的镜片后搭配的是充满血丝的眼睛,板着严肃庄重地盯着老师的表情。大家都屏住呼吸用百分之十二的精神,恨不得把老师的精髓都纳为己用,不留剩余。好像都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功课沉甸,打哈欠都是偷懒在作祟;钟表反馈,自己空对风依旧灯下书影交叠,不努力会后悔。
打饭了,时刻抓紧自己的饭盒准备好食堂员工打开食堂窗口,自己是第一个伸出手。扫过食物再任其消化后打开水龙头,迅疾的水冲洗着饭盒,好像一切只在一瞬间完成还没等附属在饭盒上的水珠滴落,人已经走的老远,留下的风与身体冲撞的幻影。
放学了,安静的校园,被莘莘学子扰过的埃土也变得沉淀,阳光懒散投下的光源,没有想象中的刺眼,反而为紧张的高三多了几道靓丽影线。大家似乎都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欣赏多余的风景。
我,一个普通的高三学生。用练就已久的脚步低头飞快穿梭在拥挤的人潮,时间怠不得我停步加入老爷爷老奶奶晨练的队伍;等不得我容不得我回头观赏街上交杂的平凡场景;容不得我为一段悦耳律曲陶醉呆滞了目光;头脑里有一个强烈的认知:我也高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