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果盘空了,我准备出门买些水果回来。
说起水果,我现在可供选择的地方有三个。第一个是路边摊,这些商人大多从外地开车到小区附近停着,车厢装满了水果,一般样式都很单一,这个季节,大多装着一车橘子,价格比超市略贵,但不用排队,现买现走,很干脆。第二个自然是包罗万象的超市了,超市里的水果琳琅满目,排列得整整齐齐,样式繁多,橘子、香蕉、脐橙、猕猴桃……应有尽有,价格也最公道。室内顾客如织,即使是寒冬季节也不觉得冷。但就是人满为患,排队排半天,可以把人急疯。
第三个买水果的地方就是纯粹门面店铺,它简直把水果做成了一个产业,挂一个响亮的招牌,屋内装修得金碧辉煌,货架上静躺着玲珑的水果,本地的、外省的、进口的……样式可爱,还有直接切好放在礼盒中的,造型很有艺术感。看看这里的,再看看路边摊上的,仿佛一个是宠物馆里备受呵护的精灵,一个是乡村里自生自灭的流浪猫。越南脐橙15块一斤,泰国龙眼20块一斤,新西兰香蕉12块一斤,普罗旺斯苹果25一斤……当然也有本地的,不过我想体验一下异国风味,但荷包里的零花钱实在扛不住。经过一番考量,我还是称了几斤的新西兰香蕉,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剥一根吃,感觉与平常的没什么两样,但价格却贵了两倍还不止。
真没想到,如今连水果都出了一趟国。不过这些出国的水果虽披着华丽的“外衣”,住着豪华的“房间”,本质上却没有任何突破,给人新奇,却最终带来失望,物无所值,肯定得不到第二次宝贵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