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荷兰国花郁金香,我的脑海便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它那静怡整洁、典雅高贵、迎风绽放、散发无穷魅力的身姿,每年郁金香花展时,我都会流连其中,为之陶醉,为之赞叹。
我赞叹它品种之多、分布之广。欧风园今年展出的郁金香共有36个品种,给人感觉已经是琳琅满目,叹为观止了,其实这些仅仅只是郁金香众多品种中极少的一部分,占的比例不足千分之五,因为全世界郁金香有8000多个品种,被大量种植的也有150多种,想想这些数字,又怎么不令人赞叹呢?而说到分布,尽管它原产地中海南北沿岸,但是受地中海气候影响,形成了郁金香适应冬季湿冷和夏季干热,适于培育和栽培的特点,1554年引入欧洲以后便扎下了根,并很快风行起来,不仅风靡整个欧洲,而且传遍了世界,现在郁金香已广泛种植在世界各个角落,世界上许多的公园和游览圣地都少不了它的芳容,我国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也都遍布了它的身影,所以我们才能够得以在家门口一睹它的娇艳,感受它的魅力。
我赞叹它色彩之繁、姿态之奇。置身郁金香花展的花丛中放眼望去,那艳丽的色彩让人目不暇接,那纯色的郁金香白得象雪、黄得如金、红得似火……那多色的郁金香粉中泛白、黄里裹绿、橙红相间、兰紫相映……真是万紫千红、五颜六色、五彩斑斓……我绞尽脑汁也难以找来更多的词形容它的多彩繁多。而说到它的姿态,就更让人称奇。名为“鹦鹉”的郁金香宛如一只可爱的鹦鹉或在飞翔、或在唱歌跳舞,被称作“皮诺曹”的郁金香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长鼻子的皮诺曹,被称作“夜皇后”的郁金香红得发紫、好似浓妆的造型让人感受到它就是高贵的皇后,还有那被称作“纯金”的郁金香像极了一锭锭黄灿灿的金子……花姿花色真是举不胜举,难怪大诗人李白也咏出“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的赞美诗句。
我赞叹它故事之美、寓意之深。有人说郁金香不仅被看作胜利和美好的象征,更代表着爱的表白和永恒的祝福,这是缘于郁金香有着许多美丽而动人的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就是古时候,欧洲有位美丽的姑娘,同时受到了三位英俊骑士的爱慕追求,一位送给了她一项皇冠,一位送给她一把宝剑,一位送给了她黄金。姑娘非常发愁,不知道该如何抉择,只好向花神求助。于是花神就把她化成了郁金香,皇冠变成了花蕾,宝剑变成了叶子,黄金变成了它的球根,这样她就同时接受了三个人的爱情,郁金香也变成了爱的化身,这个感人的故事不仅显现了郁金香的高贵,也让它富有了深刻的寓意,所以每年的情人节时,除了玫瑰,郁金香也成了人们传爱示意的选择。
面对美丽醉人的郁金香,只叹自己文笔拙劣,难以描述出它的绰约风姿,丹青太浅,难以描绘出它的绚丽倩影,但我还是忍不住地赞叹:郁金香,你真是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