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又”字撑起了一个“亦”字立足于世界上,以一种永不静默的方式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与众不同。
变是释迦牟尼弹指间的灰飞烟灭;变是手心与手背的瞬间倒换;变是时间沙漏被打破的倾泻。
当变被打上时间的烙印时,它是没有节奏的舞蹈,没有可寻的规律与清晰的行迹。
变,在静止中慢慢拔节,待它突然像竹笋那样冒尖了时我们变愕然了。站在变的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如沙粒般渺小,用变的帷布遮住一个小孩,掀开时,一个小老头一脸沮丧的站在那里。在人生这场庞大的戏剧中,变是伟大的魔术师,而我们是那个小丑。曾读过那么一句话:“时间经不起变的折腾,人的一生变几下就没了。”那时觉得这句话特有意思,现在想想,倒对上那个味了。
变是开始与结束的同义词,它在带走了死亡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生。
毛毛虫的蜕变是蝴蝶的轮回;苍鹰喙的新生意味着天空不会寂寞;浪潮退了又涌的不断更换告诉我们生命仍在延续。
一个寒冬的日子里,我站在窗台边给一盆叶子已经完全枯落仅剩光秃的枝丫的满天星浇水。在微寒的空气中她轻轻地颤抖,告诉我她仍在继续呼吸着。我知道,明年的初春她会经受改变的洗礼,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我的注视。
大地回春这种在大自然的力量下驱使的改变对于动植物来说是新的开始的来临,而对我们人类来说是生命的延续,是换一种方式的生存。
变是戴上面具遮住皮相,以求得生存的一个不失为好方法的方法。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种,每一次的改变都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感觉。而我们也正是为了寻找那一份特别在不断的变更着,在历史的潮流中变换着笑容和姿势,用新的姿态走向未来。
变走过的足迹是墙上那一行深深浅浅的涂画,是路旁静静蜷曲的枯枝落叶,是屋檐上细细的尘灰。
事物的变化是深刻的,变在手臂上留了痕迹就成了胎记。日月总在不断地更迭,昨天的沉重剥落成今天的轻松,昨天的浓艳羽化成今天的平淡,当变穿越了时间与空间向我们走来,我们应如何接待?
变,它也许会撞穿我们心底的防卫,打破我们固守的一发方城池。但我们应学会坦然面对与从容接受,因为对变的理解不是菩提树下的简单领悟。
变——时间的不规则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