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位先贤老人家说过:运动是永恒的,静止是相对的。由此在下推出:变化是永恒的,不变是不可能的。一日偶染风寒,深知与时而易是多么重要,冥思数日总结出了些个对付易变的方法,于此来探讨探讨。
第一招:未变先有见。
心诀:天际八荒藏风雨,识云万里解阴晴。不是有诗云吗:山雨欲来风满楼。变化这东西用咱老祖宗的观点来说就是阴阳二气打破了原先的平衡,一强一弱进而核相争相斗,真到新的平衡建立为止。咱普通人就成了这斗的牺牲。但在其争斗之前有个“实力对比期”,在这当口,要有谁识得,就能逃离战场,避祸求安。好了,说了这么多,就是要让你明白,任何变化都是有先兆的,老天爷是留是时间叫你准备的,就看你领不领这个情了!
第二招:九变压三变。
心诀:三变起兴无变惊,九变一现再无云。《孙子兵法》有云:千变万化为将之道。孙老师早就告诉我们要打胜仗,就得比敌人多一窍,多一变。就像诸葛亮比曹操多了一层变化,才把咱阿瞒截在了华容道。其实我这招挑明了就是:拿孙猴子的72变去唬猪八戒的的36变,这才唬得住。好吧,下面的事就交给你了,看见前面那穿白色长衫,蓬头獠牙的家伙了没有,装一钟魁吓吓他,看他还敢不敢扮鬼?!
第三招(最厉害的一招):无变应亿变。
心诀:无变非无变,亿变实一变。一般人教人功夫都要留一手,本来我不打算教这招的,可见你刚才扮钟魁怪辛苦的,就全给了吧!先说个通俗点的,想必你应该知道我们人身上这个千差万别的性状各异的细胞都是由一个受精卵发育而来的吧,这就对了,要明白这就好办了。举个例子人缺了胳膊少了腿就再没了,可壁虎断了尾巴照样长,就是因为其自身能制造出干细胞来长成尾而人没这本事。啊,干细胞是啥玩艺?干细胞就是生命最初生长时的那几个原始的古董的细胞,可别小瞧了它,它虽说古老,却有全能性,也就是说,他可以根据各种不同的需要发育成任何时候一种具体功能的细胞,可谓因势而变与时俱进,却又不盲从瞎趋。
说到这我想你多少明白了吧,其实要真正解决好这变化给你带来的不便或是灾祸,就一条:守好自己的信条,把好自己的秉性,那你就是那了不起的干细胞了。
这三招你都会了吧,差点忘了总结一下:变其实来自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