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天气非常闷热,我到阳台上乘凉。这时我抬头一望,突然发现星星竟然有红、橙、黄、蓝等颜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连忙跑去问爸爸。爸爸却不紧不慢的说:“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够发现问题这很好,但是还要自己解决问题。”我知道,他又要锻炼我查资料的能力了,只好快快地跑进书房。
经过查找资料,我终于揭开了这其中的秘密。原来星星的一生与人一样,从出生到衰亡必须经过青年期、中年期以及老老期。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恒星的颜色随着温度变化而不断改变。而表面温度相当低的恒星一般呈现红色、第二为黄色,表面温度高的恒星一般是白色以及蓝白色的。
一般,太阳的表面温度大约是6000摄示度,现在正是它的“中年”时期,因此太阳看起来是黄色的。在天空中最亮的恒星要数天狼星了,因为它表面温度大约10000摄示度,因此看起来是白色的。
此外,我还了解到,在北面的天空中有七颗比较亮的星星,它们在天空中排列成为一个勺子形状;这就是北斗七星。北斗七星从斗的身上端开始,到北柄的末端,在我国古代把他们分别称为:天、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
从“天璇”过“天”向外面延伸一条直线,大概延长5倍多一些,就可以见到一颗和北斗七星差不多亮的星星,它就是北极星。北极星所指的方向,就是地球的正北方。
北斗七星中,在“开阳”的附近还有一颗很小很小的伴星,叫“铺”,它一贯以美丽、清晰的外表引起人们的注意。据说,古代的阿拉伯人去征兵时,把它当做检验士兵视力的“实验星”。
啊!书上关于星星的介绍还真不少呢。我很高兴自己能通过观察发现问题,并能通过查找资料自己解决问题。朋友们,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吧,这样,你就能发现大自然中隐藏着许许多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