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书”一词,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它,是一根蜡烛——照亮你应该走的人生之路;它,是一叶扁舟——带着你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它,是一股凉风——帮你解除夏日炎热的困扰;它,也是在你遇到困难时一只救援的手——将你从苦恼中救出来……
我们经常看到,天空是蓝色的。尤其是一场大雨过后,湛蓝的天空犹如神话中的仙境一般。
然而你是否想过,天空为什么会是蓝色的呢?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广泛的阅读了有关书籍,并且,我根据书的要求还做了一项实验。
我弄来一个长方形玻璃缸,灌了大半缸水,然后从地上抓了一把灰,洒在水面上,将水搅浑。最后,我将玻璃缸端到外面,让阳光射进水面。光线基本上平行地射向长方形玻璃缸的一端,通过浑浊的水,在另一端射出来。
不一会儿,玻璃缸中的水呈现出淡蓝色,而从另一端射出来的光线却呈浅红色和橙黄色。
我联想到:太阳光进入大气层时的情况不也和我的实验具有相同的道理吗?
太阳光的颜色看上去似乎是红、黄色混合在一起的,但实际上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光组成的。在这七种光中,波长较长的红色光透射力,其次是橙、黄色光,它能透过大气中的微粒直射向地面,而蓝、紫光波光较短,很容易被空气中的微粒、尘埃、冰晶、水滴等物向四面八方散射成一片,因此,天空便成了蔚蓝色的了。我恍然大悟。
自然界中的事物是多么的神奇啊!冥冥之中,一切都安排得那么的合理——如果天空是黄色的,或者是紫色的……你的感受恐怕不会如此美妙吧。
看来,书,不仅是我们认识世界的武器,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