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快乐,就代表童年过得有滋有味,正如我在乡村里体会到的童年:我和老家的小伙伴将山坡上竹子砍了下来,把两边都削掉后,成了一根名副其实的竹棍。我和小伙伴变成了神气十足的“竹棍英雄”。伙伴提着袋子,从坎上飞似的蹦到了玉米地里,拾起了地上的板栗。
我是城里的孩子,蹦坎儿可没他们那么利索。我别手别脚地下了坎儿,一边用竹棍击倒枯萎的玉米杆,一边拾栗子,此时的我,两眼放光,眼里只有栗子和超越同伴的欲 望。我乐此不彼地奔跑着,跳跃着……
精疲力尽后,满满的收获感。回到屋里,坐到凳子上的那一刻,身上就奇痒无比,因为那玉米杆儿上的细毛实在太多了。指甲缝里也插着板栗壳上的刺。也许这种不适感,才最能体现“童年”这两个字吧!
城里的儿童节节目众多,乡下的儿童节自由洒脱;城里的儿童节热闹非凡,乡下的儿童节可以疯玩……乡下的儿童向往城市里的儿童节,城市里的儿童向往乡下的儿童节,城里和乡下,究竟哪个才能真正体会到儿童节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