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五年级汉字真有趣作文400字
今天上作文课,袁老师带领我们做猜字谜的游戏。
游戏开始了,大家都十分兴奋,老师先出了一个简单的字谜:“有心走不快,见水装不完,长草难收拾,遇食就可餐,打一字。”老师话音刚落,我们就异口同声的喊道:“曼!”。老师惊奇的看着我们说:“你们太厉害了!”
有个同学给老师提议:“老师,你给我们出点难的吧!”我们都附和到:“对呀,给我们出点难的吧。”老师说:“好,你们听好了,两个人是地主,打一字。”这下把我们可难住了,我们左思右想也想不出来,曹晨宇说:“是不是‘坐’?”。老师笑着摇摇头,我问老师是不是“从”,老师说还有‘地主’呢,突然有一个聪明的同学站起来非常有自信的说:“是‘往’,对不对?”。老师为他竖起了大拇指,这时候我才恍然大悟,老师也为我们解释:一个人是单人旁,那两个人就是双人旁,地主就是一个‘主’,所以是‘往’”。“哦——”的一声,同学们都明白了。
老师又给我们出了一个谜语:“舌头舔甘蔗”打一字,我立即反应出来‘舌’和‘甘’组合起来是‘甜’,我大喊一声:“甜!”老师说对,就是甜。这时下课铃响了,我们还沉浸在有趣的字谜之中。
汉字的组成是一门独特的艺术,通过今天这个游戏,我知道了汉字真的很有趣,虽然今天的游戏很短暂,但是我们知道了汉字有许多奇妙之处,我们要把汉字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