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多日都是阴天。初开的花淹没在低低的雾气里,显得有点儿悲伤的样子。学校的课程变得千篇一律。隔三差五发下来的卷子,摞起来能把人吓一大跳。
午饭后通常背书,有时也跑办公室,像以往我眼里的好学生一样问点儿问题。老师解答没几句准会说“这题我明明在课上讲过嘛”、“早点儿干吗去了”、“现在想起学习了可是太晚了”之类的话,我的信心就减了几分,佯装聆听并持续一副惭愧的表情。
到了高三学生会被非常明确地分类:学习好的,学习一般的,学习差的,或者更具体的,上一本,二本还是高职。不管你的梦想是什么,有没有在努力,比起分数,这些事一点儿都不重要。
夜深时偶尔也有过“如果当初不玩得那么疯”和“早点儿开始努力就好了”这样的懊悔,但又觉得高中照自己这样的活法也是值得的,凭什么要将大好的青春用来只读高考的教材?不过,现在没有多余的时间用来假设了,就好像上了高速运转的时光机,一切都由不得我了。
日子过得飞快,总是来不及数,也不敢数。整个四月就是一场车轮战,停不下来。莫名的,总想起《风之影》中的一句话。“有时候,我们会觉得,周遭的人就像彩虹一样:他们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就是为了让我们的荒谬梦想成真。”
下午举行成人仪式,也是整个高中阶段最后一项大型活动,搞得挺隆重。好些高三学生的家长都跑来学校观看,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大屏幕上循环播放幻灯片,我们三年的生活,变成一种种颜色,一幅幅画面,一段段音乐,永远地留在生命中的某一处了。或许我们会在另一种时间里看见它们,梦一样浮现出来。它们一直站在老地方,像树像草一样在原地摇曳,而我们,将在陌生的岁月里,不知过着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