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曾经说。“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这是陶渊明的典雅气质。佛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 是空,空即是色。”静的力量可见一斑。
浮躁的夏日,浮躁的烈日,浮躁的叫声,这一切的一切将成为“静下心来”的“逆境”。面对百般的“阻挠”,你、我或者他,是否尝试“静下心来”?
科学家诺贝尔尝试过,热衷于发明创造的他,在发明炸药时,经常失败,但他的信心并没有被炸毁,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他在那一片茫茫无边的土地上学会了“静下心来”,成功便被铸造了出来。这时,“静下心来”代表着信心。
海伦·凯勒尝试过,在那黑暗的一生中,她崩溃过,她抓狂过,漆黑的世界推毁了她求生的欲 望。但她在黑暗中学会了静下心来,似乎学会了静心看世界。面对那些干涩难懂的单词,她不再抵触,不再抗拒,她开始用手指学习,触摸那些心灵的文字。
我的同学也尝试过,在骄阳似火的夏日里,老师并没有开电扇,全班同学一直嚷嚷着“好热好热”!老师微微一笑,不解释,转身在黑板上写下四个大字——静下心来。整节课上得出奇流畅,其间没有一个人叫“过热”。因为我们在老师那儿学会了“静下心来”。这时,“静下心来”代表着心静自然凉。
我也尝试过,当成绩不理想时,我曾愤怒,曾流泪,也曾失去理智。那颗剧烈跳运的心,逐渐地变化着,它在趋于平缓,趋于平静,面对那无情的红叉叉,我学会了“静下心来”,学会了“宠辱不惊”,学会了放平心态。我知道,成功不在于急躁。这时,“静下心来”代表着放平心态。
生活给了花开的机会,花开多美都无法永存;生活给了花的无奈,花落多少只是一瞬间,胜与负,得与失,都不过是人生沧海中的一粟。以宁静淡泊的心态,对待生命中的每一个篇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若止水,宁静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