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只大大的蚊子在森林中飞来飞去,觉得非常无聊,但又不知道做什么,它飞到了海边,忽然看见一张破烂的渔网被海水冲到了海滩上便想:着渔网都会破,我为何不去破破蜘蛛网呢?但转念一想:蜘蛛网又黏又不好破,还是算了吧!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蚊子还是决定去闯一闯,去挑战蜘蛛。
蚊子以最快的速度飞到森林里大蜘蛛网用挑衅的语气对蜘蛛说:“哼哼哈嘿,快使用双节棍。哼哼哈嘿,把蜘蛛网打个洞。我飞檐走壁哼哼哈嘿,就是为了把网打个洞!”可是他心里想的和嘴上说的完全不一样,他心里在想:我如果把网破了,则是蚊群众的偶像,如果被吃了,则是森林里的一个笑话,但话以说出就去闯一闯吧!蜘蛛听见了蚊子的挑衅,便不屑一顾的对蚊子说:“哈哈哈哈,就凭你?也能把我的网穿破?小子,等几年后你在大一点再说吧,现在我根本不屑跟你动手,如果你真的要来,我也没办法!”蚊子听了非常不服气心想:不管了,我拼了!便朝蜘蛛网猛冲过去,结果,蚊子真的把网破了,网被撕下了一块,蚊子就被黏在那块网上,蚊子得意洋洋的对蜘蛛说:“怎么样,我把你的网破了,哈哈。”蜘蛛也高兴地说:“哈哈我又有一顿美餐了,你还飞得起来吗?”蚊子用尽了浑身的力气也没飞起来,蜘蛛吐出一根细细的,黏黏的丝把蚊子拉了回来,蚊子叹息道:“破网,得意,找蜘蛛,送命啊!”
从此,“蚊子找蜘蛛—自投罗网”的歇后语流传开来。